close

White Lies, Black Lies 1

  【失控謊言】是一部具有野心且城府深的電影,強烈建議要看上兩次。故事由三位主角交錯構成,彩虹髮藝的老闆蘇俊傑(王柏傑飾)的老婆遭人剖喉遇害,警方與媒體皆開始一連串的追查,發現其與人妻周曉晨(許瑋甯飾)過從甚密的關係,而周刊記者莊美玉(陳庭妮飾)得知事件發生後,更想要介入之中的謎團,同時達到她記者工作挖掘真相的目的。導演樓一安說本片的靈感是來自發生在民國56年的真實事件「萬華七彩藝苑命案」(本案細節可見管仁健寫的文章「一個少婦跟著殺人犯私奔以後」),有著充分的背景與人物設定可供參考。唯實際比較之,電影取樣的素材,大概僅止於女主角為愛走天崖的態度,以及遍佈命案現場的假人模型,其餘的內容皆是逕行編撰。但是導演藉由這樣的概念,試圖賦予這個情殺案件新的面貌,幾乎改寫了案件的劇情架構、走向與人物設定,還加入嗜血記者的故事線,藉此表達對媒體業的批判與省思。

  為何會說【失控謊言】需要看上兩遍,原因就在於它最值得玩味之處,卻同時也是它的弱點-敘事方式。撇除結尾真相大白的十分鐘,整部片幾乎都處於曖昧不明的氛圍中,從劇情到人物的台詞都是平淡又死板,角色間彷彿存在似有若無的關係,卻又不斷切換。這樣編排也容易讓本片的定位捉摸不定,整體的風格產生解讀的矛盾:對於了解「萬華七彩藝苑命案」的觀眾來說,可能一開始就應該明白蘇俊傑和周曉晨是兇手及共犯,充其量讓大家猜測劇情的走向,但大部分的觀眾可能對於本片完全不熟悉,在預告與宣傳主打的懸疑氛圍之下,以為故事目的是為找出真兇,還男女主角清白,這樣預設前提下,對於本片的起承轉合恐怕不是那麼好接受的,尤其在蘇俊傑對記者說出「我發誓,接下來我所說的每一句話都絕無虛假」,最後真相大白卻是全數推翻原先的認知,這很容易讓觀眾感覺錯愕,畢竟原先以為本片的重點在於推理與邏輯,但實際上導演在玩的是心理層面的手法,運用「首因效應」讓大家先入為主地去解讀故事,而所有演員們就像是棋子般,配合導演演出這場欺瞞戲碼,為的就是騙倒觀眾。但這種驚奇,勢必再度看過電影,才能切切實實地發覺,在瞭解事實真相後,前次所對於各個橋段作的判斷都是基於個人的主觀認定而成。原來在這齣戲中,主角們的言語都是中性的,一旦改變了預設立場,看的方式全都不同了。

White Lies, Black Lies 2

  若要說本片最大的問題,即是上述所提的風格矛盾,以及為了滿足敘事手法,所犧牲的劇情扎實度,都讓故事當中的環節粗糙呈現,包括警方辦案的過程過於簡略,一些質詢與調查的言詞也像一般民眾在角色扮演,讓人好難信服警察大人的專業度。同樣的狀況也發生在記者的劇情線中,縱使陳庭妮以她的扮著和肢體語言詮釋出記者的特徵,但台詞還是過於膚淺,又有點像照本宣科,同時不斷暗渡導演想傳達的媒體倫理。而故事中著墨主要角色三人為國中同學,又帶入許多回憶片段,這樣的安排正是國片慣用的懶人包作法,因為沒有把握將角色之間的強韌關係在短時間內說得好,因此總將角色預設為「舊識」、「老同學」、「失散多年的親人」,好讓角色們可以發展得理所當然。但總是用這種方式而省略了人物的刻劃,會使得整部片格局無法擴張,還沒向上發展就已不斷地向下補充、畫地自限了。雖然透過國中回憶帶出一段案外案的劇情,卻對於故事主軸沒有錦上添花的作用,反而像是要混淆視聽並填充篇章,縱使透過片尾的揭曉,強化了曉晨會說謊與欺瞞的形象,並展示美玉這個角色的伏筆,但明顯地過於刻意會讓觀眾覺得電影只是為了演而演,不太高明。

  【失控謊言】取得了及格以上的不錯評價,除了劇本的特殊性外,絕對要歸功於表現稱職的演員群,幫忙填充了不少劇情的縫間,許瑋甯、王柏傑、陳庭妮三位主角盡力地融入腳色之中,尤其是許瑋甯本次的演出已經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而國片的劇本一直以來都有製造上的問題,受限於經費與技術,時常是編導合一,或者一位編劇包辦,難見到大規模的編劇團隊模式來生產劇本。【失控謊言】為懸疑類型之片開啟一道良機,在概念上雖為亮眼,但往下走一步,劇本的飽和度更為重要,如果結構不牢靠、人物刻劃不夠細膩,縱使氣氛與畫面佳,加上新穎的手法也難抵銷故事本身的空洞,以及觀眾散場後的空虛。

White Lies, Black Lies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