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arry Potter and the Cursed Child 1

  總算趕在上周出國前將【哈利波特:被詛咒的孩子】看完,想跟大家分享一下讀後心得。

  這本久違的第八集著作,距離上一集【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已間隔有近十年的時間,當年的孩童、青年讀者們都已長大。如同當初大家為天狼星、西追、穆迪、弗雷、嘿美的死亡難過,為了佛地魔的追殺與哈利的赴死之戰而膽顫心驚,這段冒險也成為彼此不可抹滅的共同記憶。因此,這次的【哈利波特:被詛咒的孩子】理當背負了眾人的期待,究竟在佛地魔死後,哈利還會面對什麼新的威脅呢?

  不論是透過文字還是畫面,如果你多年前曾經踏入這個魔法世界,現在想要再一次啟動冒險,抑或你是被前陣子的電影【怪獸與牠們的產地】吸引而決定來一探究竟,有件事情一定要先知道,【哈利波特:被詛咒的孩子】並不是小說形式,而是舞台劇劇本。因此在故事情節呈現上,也多以對話為主,如果是想重溫哈利的內心世界、矛盾心境與推敲思考的讀者,一定會有些不適應。

  說到劇情,這次故事的起頭是延續第七集【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最後一章節,佛地魔被消滅十九年後的故事,主角是哈利的小兒子-阿不思.賽佛勒斯.波特,以及跩哥.馬份的兒子-天蠍.馬份。兩位死對頭的小孩,都背負了父親的盛名與外界的耳語而飽受壓力,在霍格華茲裡反成為最好的朋友。而阿不思處處被與哈利比較,也讓他急欲證明自己,因此在一次機運下,他們得知一個時光機的存在,決定聯手進行一件大任務,那就是拯救當年在三巫鬥法大會中,佛地魔的杖下亡魂-西追.迪哥里。

  首先,這種主軸繞著星二代的故事,不禁讓人想到當初漫畫【七龍珠】曾經想用悟飯取代悟空成為主角,但最後不太成功的作法,而這個牽涉到時空旅行的腳本雖有著冒險元素,但依舊跳脫不了平行時空、蝴蝶效應的發揮,比起原創性還不如第三集【哈利波特:阿茲卡班的逃犯】的時光機情節。更重要的是,畢竟那些年陪大家走過的是哈利波特,而我們與阿不思不熟,又在劇本式的描述下,明顯少了許多內心面的鋪陳,讀來也就沒太過深刻。此外,在沒了佛地魔的魔法世界下,食死人與正派巫師鮮明的對立關係也已消失,剩下只有略以發揮的遺族情結。說來格外諷刺,這種情況彷彿反射出台灣實際存在的省籍情結,令人不勝唏噓。而劇情帶大家回到三巫鬥法大會的現場,也就是第四集【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時期重溫情節,還有其他不同版本的時空,如:佛地魔沒死而哈利卻死亡的時空,榮恩與妙麗沒有結婚的時空,甚至還安排癡情第一名的石內卜再次出場機會。此般刻意滿足讀者之情節反而讓【哈利波特:被詛咒的孩子】不像是正統續作,說好聽點像是企圖依附舊作來撰寫的番外篇,說的較差就像是一部同人仿作,讀來既熟悉,又陌生。

  更教人難過的是,本作幾近捨棄了過去作品的一項重要元素,綜觀整個【哈利波特】系列,除了充滿刺激的劇情、結構完整兼具奇幻歷史價值的世界觀外,當中最成功且最吸引人的元素,莫過於哈利、榮恩、妙麗三人間的互動情誼。隨著每一集故事的發展,難度一次次上升的挑戰,黃金三人組已經是生命共同體又各司其職的存在。然而,在【哈利波特:被詛咒的孩子】當中,那些彼此間的深刻情感似乎都淡化了。有人說:進入了婚姻,給老朋友的時間只會越來越少,羅琳真的讓這些現實發生。在新的故事中,哈利為了與阿不思之間的關係而深感煩惱,許多篇幅都是與金妮對話,而榮恩、妙麗一對,總是以歡喜冤家的模式登場。那股曾經三人間堅若磐石,毫無保留的關係,硬生生被切成兩對夫妻的日常往來,這是最可惜的一點。而另一項我個人覺得相當煩厭的環節,居然又再次出現,那就是哈利的痛疤。有讀過過去作品的人應該都還記得,佛地魔與哈利之間存在著連結,哈利的閃電疤傷,時不時會隨著感應佛地魔狀態而陣痛。所以小說越到後期,有越多時間在描述哈利為疤痛困擾的情況,但過於頻繁地出現實在讓人有點缺乏耐性,結果,本次作品居然又讓這件事情發生了。就這樣,本作的哈利,多在煩惱著「父子關係」與「疤痛問題」,此外的時間只是隨著故事發展平淡推進。

  當然,【哈利波特:被詛咒的孩子】還是有些重要時刻,甚至將場景拉到詹姆與莉莉的死亡之日,對書迷們來說,這絕對是歷史性的情節,雖當中的對決與鬥智的橋段,刻劃僅是尚可,出現的過去熟悉角色們像是不斷地幫阿不思與天蠍兩位新科主角抬轎,因此也無特別過癮,結局亦保守的收回原點,不做什麼重大轉變,但故事最後安排哈利親身見到自己父母被殺的場景,讓這齣著作收於大家懷念的腳色,卻也輕輕挑起我們這群書迷的神經,那股隱隱的遺憾與感慨,終究可以釋懷。

  在讀完本作後,也許我們的回憶依舊是停在當年那場霍格華茲攻防戰的結尾,那個筋疲力盡的哈利,以及充滿惆悵卻也完美的大結局。而如今這個故事,不如當作十年後的黃梁一夢,自然也得來愜意。

Harry Potter and the Cursed Child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