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hy We Love Dogs, Eat Pigs, and Wear Cows: An Introduction to Carnism

  你是否曾經在心中有過一絲絲的自我懷疑,「為何我們吃豬、雞理所當然,甚至享受其中,卻認為吃狗肉是噁心的舉動?」「明明有諸多證據顯示,豬其實甚至比狗還聰明,為什麼我們不會覺得吃豬肉噁心呢?」又或者你曾經不論任何理由,或者沒有理由地起心動念決定嘗試吃素?

  我們活在這個世界,因為人們說:牛是草食性動物;豹是肉食性動物;而人類是雜食性動物,所以吃肉吃菜都可以,所以我們普遍過著吃肉的生活。但可能沒有人願意戳破,人類其實是「行為性的雜食性動物」,儘管已經有諸多研究與證據顯示,人類的生理特徵更偏向草食性動物,人類的腸道更適合吸收植物,可是基於對肉製料理所展示的優越地位、食物鏈霸主的威權、飲食的從眾行為,我們就如同電影「駭客任務」所演的,存在一個由「肉食主義」所建構的世界之中。絕大多數的人難有懷疑,也難察覺當中的不對勁,只是堅信人類吃肉是與生俱來的天性,而「吃著其他動物的肉,是為了生存的必要行為」。所以,人類在經歷了將近一萬年的演化,縱使從茹毛飲血到今天看似端莊的禮儀飲食,本質上終究跳脫不了對動物進行的「殺戮」,差別只在於,由親力親為轉為由他人代勞大規模的屠宰行為。

 本書是根據作者Melanie Joy的博士論文衍生而成,當中分為七大章節,當中談到屠宰業與畜牧業血淋淋的殘忍內幕、肉食主義的概念與興起、肉食行為對人類與環境的負面影響,以及人類如何能在可食用與不可食用動物間產生認知上的矛盾卻又自我消弭。經本書的剖析下,肉食主義對群眾進行「認知三重奏」:客觀化、去個體化、二分化,在屠宰業這個龐大利益的結構之下,我們都身處其中而渾然不覺肉食主義的作祟,這都是來自對真實狀況的「疏離」,我們咬著嘴中那塊四方型的牛肉時,不會去想到這塊肉是來自於哪隻牛,那隻牛的長相、個性與家人,對我們來說,牛就是「牛群」,牠們不像我們有自己的姓名,縱然牠們跟我們一樣有知覺跟痛覺,我們依舊忽視這些徵兆。同時,這個世界採取「逃避」,不會去彰顯「肉食主義」的存在,因為一但有了定位,就有了關注與檢視,人們若產生思考,可能會對整個「肉品」產業產生極大衝撞。

  一切終究都是為了利益,可是我們助長的是整個主導產業,而非個人的利益,反之,我們還犧牲了原有的健康。本書用數據與文獻來說服你,人類不需要吃肉也能健壯地活下去,甚至大大降低疾病侵襲的風險。來讀讀本書吧!起心動念拔除母體在你身上的插管,透過這場「見證」破除食肉的束縛,喚醒對他種動物的同理心與一致性,雖然辛苦,但若因此減少甚至不再吃肉,那也就得以降低殺戮,略匹配上「萬物之靈」的理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